惊层巅

虽无言泪满面

【李杜】明烛天南

*非纯历史,考据党慎入

*满足自我幻想产物,ooc,ooc,oo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「一   白鹤」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皇上,臣最近听说了一件奇事。”

  李林甫跪着轻声细语,殿内软榻上天子阖目养神,金丝线在他锦被上绣成九条腾龙,琉璃香炉里燃着龙涎香,七十多岁的老臣跪着,像一片华贵之间的锈迹。

  他声音干得像枯木,刻意压低了生怕惊扰了天子,这让人害怕他枯木般的声音一折就断。李隆基抬眼看了他一眼,也于心不忍,唤来婢女给他送上汤婆子,并让他坐下,才道:“什么事,说来听听。”

  李林甫如同脱水鸡皮的整张脸立马紧紧地缩在一起,挤出一个难看的谄媚的笑来,顿时拔高了一个声调:“皇上可曾听说过白鹤悬壶?”

  这鸡皮鹤发的老臣忐忑又得意,一个劲儿地歪着脖子往李隆基脸上瞟。皇帝没回答他,他便不敢再多话,他最近慌得很,怕说错一个字了,皇帝新账旧账一起算。

  “白鹤悬壶?”李隆基睁眼问。

  “臣听说哪,有个以白纱帷帽遮面,浑身着霜色衣裳的人日日在西市给穷人问诊。”李林甫夹着嗓子,声音直叫人掉鸡皮疙瘩,他瞅着李隆基直起身子坐了起来,忙上去扶,给他身后垫上软枕,不像七十的老头,倒像个阉奴。

  “这人看病从不收钱,他反而给钱让去抓药。而且他开的方子,药到病除,无一例外。”

  “有这般奇人?”

  李林甫那鸡皮脸上的两条细眉毛都快飞了起来,皇帝被他吊起了胃口,得意着呢。他一拍大腿,又换了一副悲痛欲绝的腔势:“哎呦呦皇上哪,您不知道,百姓都说那人是天上神仙下凡来救苦救难的。您瞧瞧,这又是神仙又是救世的,皇上啊皇上,他是神仙,难不成还要您去给他拜一拜?老臣替您忧心啊!这种人居心叵测!”他说着用广袖掩面,泫然欲泣。他说得太激动,捂着嘴咳嗽起来。

  他继续说:“他当我朝百姓受苦?皇上纳贤才、勤朝政,哪用得着他来操这个心。”

  李隆基重新闭目,停顿了半晌道:“李爱卿知道这人是谁。”

  李林甫没察觉出皇帝话里的意思,长叹一声带了哭腔,说:“臣起初也不信,皇上您那么爱重他,他会做出这般事来。可我派人去再三调查,这白鹤悬壶……”

  “就是中书舍人杜甫!”

  他的控诉掷地有声,胸口因为激动而起伏,方才还是枯枝败叶的声音竟然尖成了锈刀,李隆基微不可察地皱眉,依旧一副安然的样子,道:“杜舍人的药有按时送吗?”

  他一句再简单不过的对臣子的关心,让李林甫手里的汤婆子险些掉下去。他立马跪地磕头,匍匐在地上抖得像筛子,“回皇上,每日煎好趁热送到杜舍人手上。”

  “嗯,你退下去吧。”李隆基一句话拖得悠长,李林甫退出殿外时后背被汗打湿,两手都在抖,从皇帝榻前走出来如履薄冰。他回想起皇帝的话都在后怕,浑身发冷,李隆基不仅在怪他弹劾杜甫,那分明是早就开始忌惮他了!

  他此时站在了刀刃上。

  ♢

  午后,李隆基传来杜甫,把他晾着自去逗金丝雀,许久才说:“朕从不知晓杜爱卿医术高明。”杜甫愣了愣,随即声音平静如水:“皇上过奖了。”李隆基回过头来看他,停了逗金丝雀的动作,“承认了?”

  杜甫抿唇,对他弯腰,叉着手道:“本也无推脱之意。”

  李隆基说:“你倒聪明。”

  皇帝寝殿里烛火燃得亮堂堂的,各处桌案、檀木架上摆满了看着就让人胆颤的宝物,价值连城让人看一眼都觉得奢侈。它们在缓缓跳跃的烛光里流光溢彩,反射出的光芒有些晃眼。

  沉默了片刻,杜甫忍不住轻咳起来,李隆基挥手让他坐,自己用茶盏盖刮着茶沫,说:“好医术是造福百姓,朕也不会被那些夸大其词掩住耳目,你自己心里有数,要信朕。对了,可有按时吃药?”

  “劳皇上费心了,李相公日日按时派人送药来。”

  “好,好。朕就怕他年纪大糊涂了。”

  年轻的官员前脚刚走,美人便从屏风后走了出来,莹白的腕子搭在李隆基肩上,无骨似的趴在了他胸前,眸子水润顾盼生情,她为皇帝哼着歌儿,含情眼里无时无刻不蕴着层水雾。

  “皇上,杜舍人从不曾犯错。”

  杜甫从皇帝寝殿里出来时,天色已暗。朱红的宫墙上千叠雪,他站在金水桥上,四周广阔,雪落无声。他在高墙里静默,凝望着朱红宫墙,细数自己为官的年月。

  这是长安今年的第一场雪。

  ♢

  第二日初雪停歇,他下了朝换了衣裳、戴了帷帽依旧往西市去。他戴上帷帽能省许多事,只要皇帝把事情压得好,他在此处就能一直清净。随行的人摆开桌子,面前立马排出一条人的长龙。

  他叹一口气,面前的老妇骨瘦如柴,他隔着帷帽都不忍心看。他把一小块纱帕覆在老妇腕子上,苍白两指搭上,温声道:“平日里可有打喷嚏、头疼等症状?”

  老妇直接冲他打了个喷嚏以作回答。还好有帷帽挡着些,不然凭他这身子,当即可以直接收摊罢工。他收回手,提笔写了一张方子递给她,嘴里不住地嘱咐着:“一日煎两次药,早晚各一次,早上的药渣晚上反复煎再煎,注意休息,三天便可痊愈。”

  老妇对他连连称谢,抓着他递来的碎银走了。

  今日满天阴云,天光昏暗,杜甫又戴着帷帽,视线不甚清楚。他看到一个高大的轮廓在桌前坐下,摘下护腕把胳膊递到自己手边。

  既同为男子,他便收起了纱帕,两指覆于那人脉搏之上,手指所触的肌肤温热,他皱着眉把了许久,有些恼怒:“您身体康健,可以离开了。”

  年轻力壮却来问诊骗钱的人他见了不在少数,以为这次又是来骗钱的,便没给什么好态度。

  那人坐着不动弹,说:“大夫,您再仔细瞧瞧。”

  杜甫耐着性子又给他把了一遍脉,身体好得不能再好了。他沉吟片刻后,犹疑不定地问:“是否是房事有困难?”他想着,一个年轻健康的男人来问诊,很可能是某方面有隐疾却不好意思开口。

  那男子一动不动怔了片刻,才轻笑一声道:“想什么呢,是……这儿。”男子说着拉起杜甫一只手,引着他探在自己脖子的伤口上。

  “大胆!”杜甫身边一直沉默着的近卫突然大吼,一掌劈向男子胳膊。男子迅速抽手,再一眨眼侧掌直劈那近卫脖颈。

  “不……”杜甫哪能想到两人能动起手来,刚说了一个字,男子便停了手,手掌堪堪落在近卫皮肤上,极快的动作带起风来吹动他耳边的头发。

  近卫一动不动地屏息,杜甫还保持着刚才的动作,他佯装恼怒,斥了近卫一句:“俞秋!不要总是冲动。”

  他这姿势说这话属实有些滑稽了,男子撤了掌欲把他的手拿开,杜甫这才发觉了姿势的尴尬。“抱歉,下属护主。我给公子擦药。”他取出随时备着的伤药膏,撩起帷帽背对人群,指尖蘸了些药打圈涂抹在他伤口上。

  男子偏头只能看到他瘦削清秀的下颔和嘴唇。那唇色很淡,无甚血色的唇让他看起来几乎病弱,他垫着脚涂药,身体晃晃悠悠的,指尖冰凉的温度都不足以化开药膏。

  杜甫放下帷帽重新坐了回去,挥挥手招呼下一个人来,男子依旧不肯离开,倏地夺走那罐药膏,拿在手里抛着玩儿,“药挺管用,送我?另外是我今日举止唐突了,我欠你的。不如戌时风罄楼请你喝一杯?”

  杜甫这才拨开帷帽露出一只眼瞧他。男子身后负剑,戴着玄色金纹半面具,腰间挎一个酒壶,抱着臂往自己面前一站,真真是身形高大。不过他立在了这儿,身后排起的队伍后退了数尺。杜甫眯眼盯着那面具,估摸着他的身份,看着这人身手不凡,是个值得结交的。他点头应了。

  来他这儿问诊的人都只是有一些小毛病,风寒发热,跌打损伤之类的,他把把脉就能看个透,去抓药也用不了多少钱。他抬眼看一眼太阳,算着时辰差不多了,就叫俞秋收拾了东西,乘马车去风罄楼。

  ♢

  他一身霜白缓步进入风罄楼,端的是风雅无双。这风罄楼他来过很多次,共事的官员们总爱设宴在此,平日里他与朋友们小叙,这也是个绝佳的地方。这里的装修典雅却不浮夸,不见什么珠光璀璨,隐约能听见流水声,红木雕梁显得此处幽静。

  他手里把玩着折扇,由堂倌引着上楼。他把俞秋留在门口,推门进去,看到男子在往杯里斟酒。

  他不急不缓地脱下斗篷,在他对面的席子上坐下来,并不摘帷帽。此时灯火明亮,他隔着纱看清男子未摘半面具,鼻尖以下的面庞露在外面。男子端起酒壶往自己腰间带着的壶里灌了一些,仰头喝了一口,把斟好的那杯往杜甫面前推了推,指尖磕了一下杯壁示意他。

  杜甫合起扇子敲了下掌心,语气为难道:“隔着层纱叫我怎么与公子对酌?”男子闻言要掀他帷帽,杜甫也不躲,男子手刚触及薄纱复又折了回去,取下自己的半面具,捞起那壶又喝,道:“这般不就好了?”

  杜甫这才取下帷帽,端起酒杯,眼睛却细细打量着男子:一身藏青色粗布缺胯衫,腰间木带扣配黑鞓带,身侧搁着一把长剑。

  最勾人的是那一双蓝眸凤眼,狭长的眼尾勾起的该是缱绻,却如同敛了寒光的刀。

  杜甫垂眸把杯子搁在桌上,一抬眼正对上男子目光。男子迎着他的视线,目光好似能看穿他的灵魂,随即目光毫不遮掩地在他脸上打转。像极了遇到势均力敌对手的豹,目光大胆又警惕。

  “在下初到长安便听闻西市有奇人,免金问诊,药到病除。白鹤悬壶……是你吧?”男子懒洋洋地倚着,声音漫不经心的恰到好处。

  “我当是什么天大的缘分让我与公子相遇了,原来是那莫须有的美誉引来了公子。”

  “自然是缘分,”男子掏出一块帕子擦剑,放在案上的剑鞘上有几道划痕,“我可从未见过想法如此特别的大夫。”

  男子话语间多了几分调笑,杜甫轻咳一声,回想起自己那时的蠢劲觉得有些丢脸。男子识趣地移开话题:“西市奇人,问诊倒贴钱不怕喝西北风?”

  杜甫故作忧愁,道:“兴许能换个心安?”

  他突然噤声,屏息听着门口动静,男子也把手往下压示意他安静。门口传来激烈的刀剑碰撞声,木头地板被很多双脚用力地踩踏着,发出沉闷的声响。一声巨响听起来像是什么人被狠狠砸在了地板上,紧接着门被“轰”地踢开,俞秋大喊:“主子快走!”

  “走!”男子不知何时戴上了半面具,他迅速抄剑入鞘,架着杜甫胳膊便从窗外踏出去。



待续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2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